三宅一猫

带猫咪洗牙拔牙的一点经验教训

学习

思考猫生:




昨天带六毛去洗牙了(最后演变为拔牙),整个过程惊心动魄不堪回首身心俱疲,六毛也受到了巨大的惊吓,有一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。




去医院前我尝试搜索了一下洗牙&拔牙的经验,感觉不多,还有一些营销文,所以把我个人的经验教训总结一下。




【1.病史】去洗牙并不是突发奇想,而是我犹豫了好久的决定。六毛自年幼起牙齿就很不好,口臭一直都有(原因后续会说明)。2015年还爆发过一次牙病,当时六毛的嘴巴全部肿起,流口水,长了像水泡一样的东西。医生衡量再三诊断为过敏,打了一周的消炎针和脱敏针后,症状消失,但是口臭依旧。关于过敏,我一直是有点疑惑的,过敏检测结果是对鸡、猪和大部分的鱼类都过敏,然而后来我发现六毛对这些食物并不是明显过敏的,可能只是轻微不耐。发病前,六毛被送到表姐家寄样了几天(我要出去旅游),随后同事家的猫又送到我家寄养了几天,这两个事情刺激了六毛。那次的病治好了以后我就感觉六毛难逃拔牙的命运了,拔牙对猫咪来说是很痛苦的,而且要全麻,风险大。因为六毛吃饭一直没有问题,没有流口水的症状,没有口炎的症状,所有衡量再三之后我一直没有狠下心来带它去医院。




【2.症状】无流口水,无用抓子挠脸,牙结石很明显,肉眼可见,还可以看到牙斑,左右上方的后槽牙牙龈萎缩严重,口臭明显。食欲无影响,进食无明显障碍,大半夜还能听到它咔吧咔吧啃猫粮的声音,个人感觉是它比较馋,食欲旺盛,另外后面的牙确实不好但是前面的牙基本上没事,才会造成这种假象。




【3.宠物医院的选择】如果猫的牙仅仅只有结石,没有其他严重症状,建议去评价好的私立医院即可(比如纳吉亚、美联众合等,最好工作日去,人少很重要!!!),因为服务态度好,而且人相对少或者有预约机制。我脑残去了农大,从早上等到下午3点才做上手术,做完手术麻醉退了折腾到7点多才结束,六毛已经崩溃了。而这个时候还有狗在等待做绝育!医生很辛苦,主人很崩溃,所以如果症状不严重,去人少的医院就行了,尽量不要折腾猫!不要折腾猫!不要折腾猫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。




【4.就诊过程/洗牙&拔牙过程】痛苦的回忆……


前一天晚上打了电话咨询,告知我一大早就要过去。前一天夜里断水断食,八点半开门。八点二十我到达农大医院,里面已经有十几个人了。


挂号20元,随后去某诊室等待就诊,前面排了2个人,等了10-15分钟才轮到我。虽然六毛不太配合看病,但是症状一目了然,肯定是洗牙+拔牙。医生大笔一挥先去验血,验2个项目,一个30分钟出结果,另外一个需要90分钟出结果。


缴费600元后去化验室排队抽血,等到9点半才抽上血,我和六毛已经有些不耐烦了,在抽血的时候六毛第一次发飙了,挣扎、嗷嗷叫、还咬了我一口,以前去过几次医院都未出现这种情况,我有点蒙圈,只能默默安抚。


然后就是等化验结果,90分钟后结果出来了,当然一切正常啦,这时候已经11点了。回到诊室,医生看完了化验单以后,又开出一张手术单,告知缴费后取药,然后等待手术。


缴费约3000元以后,药房给我了一些液体和针头,然后要给六毛打点滴。这是六毛第二次发飙,此时我已经心疼的够呛。一番镇压后,针头终于扎进去了,六毛默默窝在猫包里打着点滴等待手术,然后我被告知最快下午2点才能做上手术。


等待的过程是很崩溃的,等候室里满满的都是等待做手术的猫和狗,主人和宠物都一脸崩溃。狗还算好些,猫的忍耐力都明显到了极限。我和其他几个主人,都在等待过程中表示了不满:1)还没进行手术,就折腾宠物,而且时间太长,抽血检验90分钟,随后还要打点滴,这个期间主人还往返了诊室3次,缴费3次,取药2次,有些繁琐。2)人多可以理解,手术时间长可以理解,等待时间长也可以理解,但是请提前告知啊,请提供预约机制啊!做手术的猫和狗都已经提前断食断水了,在一个小屋里打着点滴等待真的好折磨。期间医生和护士都出来解释,做手术的太多,只能等。


下午3点六毛终于进了手术室,预计手术时间60-120分钟,30分钟后医生中途出来告知我要拔牙,6-7颗,意料之中,我说好的。


4点半,昏昏沉沉的六毛被抱出来,手术结束,拔了7颗牙。医生交代了手术后注意事项,随后问我为什么耽误到这个病情才来治疗,我说不想它受罪,毕竟现在还能吃饭,医生说这次就够它受罪的了。


我去补交了拔牙的费用,随后安抚六毛。六毛还在输液,整体也比较迷茫,一瓶镇痛药,一瓶点滴,打了2个多小时,期间它反复清洗又迷糊,我和老公互相鼓励,坚持等待。


6点半,2个小时过去了,六毛症状还好,我要求拔针回家。老公叫了几次医生都没人过来,让我们等。又过了半个小时,六毛彻底清醒了,此时它第三次发飙,几个人都按不住它。我们把它带到单独的房间,3个人折腾了20分钟才把胳膊上的针拔掉,六毛在麻醉没有完全清醒的情况下,拼命抵抗,摔下桌子好几次,还尿失禁2次,我整个人都是崩溃的。


终于可以回家了,路上六毛窝在猫包里一声不吭,曾经一度我真以为它受刺激过大死掉了,一路安抚道歉,老公也一路飙车。8点半左右到家了,整整12个小时。


到家后六毛开心得一跃而起,然后因为后腿无力又摔在地上,它在厕所、饭盆、沙发、床上反复转了十几圈。看到它逐渐平静,我崩溃的情绪也渐渐平静。


11点半,手术后7个小时,终于到了可以吃饭喝水的时间了,我接了一盆水,放上漱口水,六毛看了看,没有喝水。全麻拔牙手术后后最可怕的就是肾衰竭,肾衰竭的主要症状就是不吃不喝不排尿。


夜里,我听到他去了厕所,又开始添毛,还咽口水,拔了7颗牙一定很崩溃。医生要求手术后带项圈,怕猫用手挠脸,我没有给它带,也没发现它有挠脸的症状。


今天清晨,我检查了猫厕所,一堆大便,有一坨貌似是小便,昨晚给的水没有喝。


7点半,听从医嘱,给了六毛半盒希尔斯罐头,意料之中它还是不爱吃。老公都不忍心了,让我换日常的罐头。我开了一罐汤汁较多的日本零食罐,给了它一丁点汤汁,六毛开心的喝了=.=(严重挑食),我又把希尔斯的肉泥拌到日本罐头里,它吃了两口就不吃了。唉,挑食。饭后,老公按着它,我用针筒给他简单冲嘴,然后涂抹了一些消炎胶。


8点我和老公出发上班,六毛被冲嘴后很害怕很惊恐,一直躲在厕所里。


【5.事后感想】医患关系紧张,是的,我就是那种宠爱自己孩子,生了病又敌视医院的人。


漫长的等待让我身心俱疲,猫也是情绪逐渐失控。人类拔牙都是那么痛苦,更别说猫,如果不能承受这么大的就诊量,就应该想办法控制,比如手术预约。另外医生护士水平也不太一样,六毛对女医生女护士的接受度较高。另外,扎针的手法挺重要的,遇到有耐心、手法干净利落的医生,能轻松不少。最后,在所有医生护士老公六毛中,我的表现是最差的,各种惊慌失措=.=,护士都忍不住问我到底猫是谁的……




还有其他几点经验教训,写出来分享。


【6.干粮/湿粮】干粮湿粮之争一直都有,我只说我家猫的情况


首先我溺爱宠物,六毛是捡的,没有妈,我很爱他纵容他。刚抱回家的时候,六毛很瘦,鼻支、猫癣、眼病、耳螨全都有,每天要吃很多种药,我磨成药粉拌到罐头里喂,时间长了,罐头就不能停了,他要吃我就给,每天一个,持续到1岁半。之后是每天猫粮自助,周末才有罐头吃。


其次六毛挑食,作为流浪猫的时候他就挑食,只吃小颗粒猫粮,不吃鱼不吃鸡不吃生肉,不吃水果蔬菜,不吃酸奶,不喜欢猫薄荷……总之我尝试了所有的东西以后发现他只吃:小颗粒猫粮、水煮大虾、猫罐头(有几个品牌不吃)


2012年的时候特别流行喂罐头,有一种说法是罐头含水多,猫粮少,吃猫粮容易结石,很多帖子都是洋洋洒洒的通篇喂罐头or自制or生骨肉。六毛不吃自制,不吃生骨肉,我就这样稀里糊涂走上了猫罐头的道路。这是牙病的主要原因。当然,目前六毛排尿情况一直特别良好,喝得多尿得多。而我一个同事家的猫,1岁的时候就已经尿结石了。


表姐家的猫打小只吃猫粮,喜欢啃植物,现在牙还挺白的……


也有主人表示吃猫粮也会有严重结石的,所以有时候这个还要看猫本身体质,有些人就是很容易长蛀牙,有些人一辈子都是一口好牙。




【7.关于刷牙】从养六毛开始我就有刷牙的意识,牙膏牙刷买了一大堆,但是实际上刷牙贯彻非常不利,三天打鱼两天筛网。给六毛刷牙很难,它老人家的服从度和我的恒心都是问题,而且后槽牙真的好难刷好难刷。




【8.日后的持续观察】手术后、拔牙后出现肾衰竭的猫很多,如果能平安度过这两周,就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了。


中午去医院买甲硝唑、小儿阿莫西林备用,持续观察、持续记录。





评论

热度(10)